新闻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工动态>>正文
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我校举办生命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5:58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尊重与珍惜生命的价值,积极探寻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态度,12月12日晚19:00,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原主任费俊峰教授为我校学子带来题为“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的翱翔云课堂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中心主任张洪英主持,6000余名师生进入直播间收看学习。

讲座中,费俊峰老师首先借用本·沙哈尔的“幸福四象限”引导大家区分“快乐”与“幸福”的不同含义,他提到大学生拥有很多的知识,但是知识并不能提供快乐,必须要有正确的行动才能使得知识活过来,只有在朝着目标不断前进的路上才容易收获幸福。

接下来,费老师通过一则漫画小故事道出“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由此指出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探索。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获得生命意义的三种途径:通过劳动即工作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通过爱来维系自己的个人价值,通过对苦难的承受来展现自己的精神价值。而面对苦难,悲观者看到的可能是失败,乐观者看到的可能是希望,那么如何让自己变得乐观呢?费老师运用积极心理学知识给同学们总结分享了“悲观者的乐观计划”共10余条具体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虽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却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导每一位与会同学重新审视和思考生命的意义,也进一步深化同学们的生命安全意识,在大家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相信大家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会更加尊重、珍惜生命,乐观坚定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活出更加幸福的人生。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版权所有 陕ICP备024648号